最新訊息

和合祕境會館

和合祕境會館


 

 


觀光旅遊 四林格山 虎頭山

 

旅遊情報站~四林格山,虎頭山-野牡丹滿山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轉載網路文章)

 

雖然環繞在四林格山周圍的都是著名的景點,但四林格山卻猶如遺世獨立般,坐落在大武山脈的最末端,獨享那一片草原、三面海洋的美景。

 

從恒春鎮出發,沿著二○○縣道可以通往旭海、九棚、南仁山、滿州甚至牡丹水庫等知名景點,但是,如果在路標二十公里處,注意到一面通往四林村的路標,那將可以帶領你通往另一處精采的景點。

 

四林村位於牡丹鄉,是一個排灣族的村落,全村約兩百多戶人家,初夏的午後,村內顯得特別寧靜,為了要上四林格山上尋幽訪勝,我們找到了這兒「九九山莊」民宿主人,也是這兒土生土長的排灣族人郭進財。

 

與其說郭進財是這兒的山莊主人,不如說,他是四林格山的最佳代言人。腰上配著柴刀,腳上穿著皮靴,他是退休的國小老師,國語帶著濃濃的原住民口音,在郭進財的口中,要了解四林格山,必須從「四林格事件」說起。

 

郭進財說,約在一九一八年左右的日據時代,山地原住民部落為了抵抗日軍統治,發動了一連串可歌可泣的抗日事件,日本先後動用了大批的警察、軍隊鎮壓原住民,最後雙方都死傷慘重,現在,四林格山上仍有日人當時所建的忠魂碑。

 

四林格山位於四林村,總面積四百公頃,從四林村上山,有便捷的上山道路,甚至可以駕車登山。但郭進財建議,要享受山上的每一處美景,最好在山腳下停下車子,漫步登山,登頂全程也大約三十分鐘左右。

 

登山的道路,頗為寬廣平直,少有陡坡,走起來毫不費力,而現在正是四林格山野牡丹盛開的季節,山徑的兩旁一片粉紫,有的更是呈現一大片燦爛花海,這些野牡丹都是天然野生,花期約從五月初一直持續到六月初。

 

沿途許多的紅土區和楠樹,因為強勁東北季風的關係,整棵樹都被雕成奇形怪狀、東斜西倒的藝術林栽。

   

進入山凹,我們發現了即將乾涸的子母湖,子湖還殘存最後一攤死水周圍的泥灘地,則因太過乾旱而呈不規則的裂痕。而旁邊的母湖則因堤坡被掘開,所以,早已涓滴不剩,只見一片荒草。

 

郭進財說,子母湖的水位隨著夏日雨季來臨而會回升,六七月開始,雨量豐沛時,湖中水位可以高過卡車的車頂,水中也會有各種生物,子母湖碧綠如翡翠寶玉,是這條登山線上的精華點。

 

登山了僅海拔四百五十公尺的四林格山山頂,赫然發現一座扭曲的竹架,矗立山頂上,猶如空間藝術的雕塑創作,部進財解釋說,其實,那是族人胼手胝足合力建造的觀景台,但不敵颱風的威力,去年被吹垮。

 

站在觀景台的位置,發現果然可以將整個恆春半島盡收眼底,郭進財從距離最近的四林村開始一一介紹,滿州鄉、港口溪、車城鄉,哇,再向遠方眺望,居然可以看到台灣海峽、巴士海峽和太平洋。在恒春半島可以一眼看盡三個海域,真是不容易。

 

山頂有大片的草浪,郭進財說,這兒比起旭海大草原,也絕不遜色,夏日午後涼風,將草浪緩緩推動,陽光從雲層上穿透下來,像是舞台上的投射燈,站在山頂可以清楚看見,遠方的海洋上,閃著金光。

 

四林格山的登沿途都十分原始,郭進財希望多增加些路標,但也擔心,遊客多了,這片自然景觀也會變了樣,對他而言,這兒不只是一個美麗的景點,也是排灣族人世代居住的地方。

 

大武山下的原住民部落中,一直有「矮黑人」的相關傳說,而這一帶,也被學術單位發現了多處「矮黑人遺址」石板屋群,分布在鄰近牡丹、旭海的山林中。而四林格山的石板屋,究竟是不是傳說中的矮黑人遺址,至今仍無定論。

 

從四林村中往上走,大約有只有二十分鐘路程,我們穿過一片茂密的樹林,繞過一大片原住民的山蘇栽植區,最後在幽暗的林中於現了一片石板屋的遺址。

 

這兒大約散布了二三十戶的石板屋,儼然是一個聚落的型態,但沒有一幢是完整的,大都只剩下牆壁和地板,郭進財說,學術單位考察的結果,這兒石板屋的歷史,大約有上千年之久。

 

石板屋的斷垣殘壁上,明顯留有放置橫梁的凹槽,有人說,換算起來,從地面到屋頂,大約只有不到一公尺的高度,因此,研判大概是身材矮小的「矮黑人」所居住,但郭進財認為,可能屋內地板較地面更低,因此,未必是矮黑人所居住,也有可能是排灣祖先的石板屋。

 

「矮黑人」絕滅原因,至今仍是一團待解的謎,但相關記載,可追溯到三百七十餘年前,相傳身材不及一公尺高,但行動非常敏捷,好戰成習,力大無窮,求生技能十分的先進,而矮黑人絕滅約在一五○年前,絕滅原因,有不同的說法,一是瘟疫,二是戰爭。

 

交通資訊:

自行駕車前往四林,可從恒春鎮出發,沿著二○○縣道經南門、出火往滿州方向,在路標二○公里前,有一指標左轉七十五號道路前往四林村,沿指標進入村內,九九山莊民宿前有詳細地圖。欲前往四林格山,可從村內出發沿登山路線上山。